我厨哥伦芙温怎么你了

2022 6.19 太宰治生贺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生而为人

       他不是人间理想,也不是人间妄想。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一一题记

        怎么说呢?对先生的印象有很多,一时不知从何说起。

        有人说,先生是天上的月亮,但是大家的月亮;有人说,别人用温柔形容他,我用他形容温柔;有人说先生看的太透了,是对世间失去了希望的人;有人说极致抑郁 绝对理性 无限温柔的人是神;有人说…………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普通人在父亲死时,是会哭的

         我最先生的生平只略知一二,在《野犬》中也未曾窥的他的童年。人们都记得“这是我对人类最后的求爱。”所以为先生创造出了许多悲惨的童年。

         但人们似乎把《人间失格》中叶藏的经历当成先生的经历了。先生小时候虽然遭到了那些丑恶佣人的侵犯,但也写下了“我至今认为对幼小孩童做出此等行径,是人类犯罪行中最丑陋、低级且残酷的。” 但是,野藏与先生的经历虽然如此相似,可不是先生,叶藏的童年不等于先生的童年。

         《人间失格》中,叶藏只是先生的反射心理,但他的经历并不同先生的经历,也许先生有一个幸福的童年吧。

        在《野犬》中敦知道从小虐待他的院长死了之后陷入了情绪怪圈。当他遇见先生,是先生看似不放在心上的,随口说了一句“普通人在父亲死时,是会哭的哟。”却使敦明白了自己陷入情绪怪圈的原因。

         先生说这句话时,我并不清楚在父亲的葬礼上先生有没有哭,但无论如何先生也是一个人,不管他看的如何透彻,如何温柔,他也只是一个普普通通写作的,对自己作品不太自信的,会害怕的,一个有感情的,和我们一样的普通人。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生而为人,我很抱歉。

          有许多人以此标题玩梗,我无法制止他们,只能无能的发怒。不过也有许多人以这句话认为先生时刻生存于压抑之中。

          在生活中有无赖派的各位老师和先生们一起生活。即使他们先一步离先生而去,《野犬》也是如此。这是不争的事实,有人是这样评价《野犬》中织田老师死亡的:“18岁的太宰治留在了那个时候,留下的只是一个背负着是织田作的遗愿的空壳而已。”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不,不是的,先生在救人的途中也许明白了生命的一小部分。在正义里有了活着的价值,在救助镜花和敦的时候,先生的眼里有光啊。

           人们似乎只记得“生而为人,我很抱歉”,却忘记了先生在《斜阳》中也写过要像“太阳一样笑着活下去”我在此描述一下我的拙见:

 (生而为人,我很抱歉的意思应该是我生下来是一个人,我见到了许多的污浊。明明可以阻止一小部分的,但是我没有,因为作为人,我有着人所有的劣根性,真的非常抱歉。)

           同时,这句话并不是先生写的,先生也只是将它写在《二十世纪旗手》的扉页上,作为题记,仅此而已。

        《人间失格》喻为丧失了人的资格,但《人间失格》并不是先生的“妖怪自画像”,而是先生引领我们去抗争,却替我们死去的一种忧伤。

        《斜阳》是独属先生和《野犬》中的他的温柔,这不同于表面温柔到形成一种面具的感觉,而是一种极致的悲伤组成的,仿佛融入血肉之中的感觉。“要像太阳一样活着”  “唯有再见才是人生”。只要人生在世,只要我们还是一座座孤岛,我们就仍需要《斜阳》,需要先生。

    “若能避开猛烈的欢喜,自然不会有悲痛的来袭″

          说来有趣,我是因为这句话才认识先生的。当时看到这句话时,我就在想,究竟是怎样孤独的人才能写得出这样的话呢?

          直到我认识了先生,他的作品有激昂向上,有悲痛彷徨,有痛诉疾苦,有怀念故友,却都有着一种比较熟悉的疏离感,那是一种怎样的感觉呢?说不太清,但是感觉得到,也许正是因为如此,他才会避开这人世前往三途川吧。

         野犬中的他也是如此,不善于接受好意,便把关系弄得有些…(形容不出)在夕阳下,风轻轻的吹起他的衣角,这是我与他的初次见面。(河里倒立的双脚𣎴算[擦汗])了解到他的过去之后,我却希望他永远是那个18岁的少年,他是那个肆意的黑手党干部,他在酒吧里和友人碰杯,他也和织田作还有安吾玩闹;如果他22岁,但也依然温柔,偶尔他会倚靠在矮小的坟墓旁发呆,会笑着默默忍受最讨厌的疼痛,也会在逗弄搭档的同时加上一句违心的“骗你的”。

        我希望他的嘴角,能泛起一丝飘渺的笑,那不是猛烈的欢喜啊,所以不会有悲痛来袭。我希望他能感受世界的温柔吐息,希望在他生日之时会得到一场永恒的烟花,希望他一直生活在阳光下,希望他能坦然接受别人的善意,希望他在以后的日子里一直快乐,希望…………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尾声

          他不是人间理想,也不是人间妄想,他更不是属于大家的月亮,他是一颗属于自己,散发着柔和光线的星。

          我还有许多话想和先生/他说,但今年匆匆,也只好这样了,愿在我有限的生命中,先生和《野犬》中的他每一年的生日我可以不缺席,直至我生命的终点。

          我不知道我的这份热爱可以持续多久,愿这份热爱可以一直陪伴到我去二次元的那一天。(ps:根据来源于听说人可以死后可以去二次元这个谣言。)

          余生有许多话想和先生说,也愿先生依旧与老师们在一起,也愿《野犬》中的他今年可以收到自己的生日礼物。

           后记:

          生贺写完了,不过我没想到第一次动笔写的竟然是生贺,对我来说真的是一个非常巨大的挑战。(萌新の风暴哭泣)希望我的文章可以越写越好吧。迟了很多天,真的很抱歉,希望明年这个时候可以准确的赶上时间。

          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

评论(3)

热度(8)